盛泰资讯
行业资讯 盛泰新闻 聚焦媒体

盛报丨四川盛泰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报道之四川盛泰发展历程回顾

国企下的四川盛泰(1980-2008)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祖国大地悄然发生着一场改变中国命运、影响世界格局的改革浪潮,各行各业呈现出百废俱兴、生机勃勃的景象,散发出蓬勃而生涩的活力。广汉,这座钟灵毓秀、斯文昌盛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在这片放飞梦想的沃土上,四川盛泰的种子正在孕育、萌芽。

      七十年代末至80年初,在广汉从事建筑设计的人员少且分散在粮食局、企业局、二轻局和建委,基本上各自为阵,技术力量参差不齐,专业不配套。1979年底,县政府为整合技术力量,进行统一管理,下发了组建广汉县建筑设计所的文件和第一任所长的任命通知。1980年3月,广汉建委将各部门的从业人员合并到建委,组建成立了广汉县建筑设计所。至此,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的前身广汉县建筑设计所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破啼而生,并根植于此不断茁壮成长四十年。

       新成立的广汉县建筑设计所位于上南街一座临街四层楼房内,是隶属广汉县建设委员会的事业单位。在计划经济时期,设计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业务基本是建委指定安排,或是业主找上门,业务饱满而充足,发展平稳快速。八十年代中后期,设计所相继修建完成了职工宿舍和综合办公楼,十一层的综合办公楼成了当时广汉标志性建筑。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广汉建筑设计所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发展高峰期。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市场竞争和市场压力逐步增大。到九三、四年本地设计企业已有四、五家,加上外地设计单位进入本地共有近二十家,此时广汉县建筑设计所已更名为广汉市建筑勘测设计院。为适应大环境和市场竞争,设计院推行了第一次改革:引进竞争机制,打破大锅饭,实行收入与产值挂钩;实行独立核算,奖惩与效益挂钩;在院内划分为二个设计室和一个勘察室,以室为单位向市场要业务。那时设计院没有经营人员,生产任务一部分是回头客,一部分是参与市场竞争。设计人员完成任务后,要主动跑市场、找关系拉业务,充分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和业务竞争意识。

       进入九十年代,广汉政府为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到广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影响最大的有“三要三不要”、“五子登科”。在此影响下,外地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才到广汉工作并安家落户,设计院也同时引进了大量建筑、结构、勘察等专业的中高级技术人员,到九十年代中后期,设计院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到达了改制前的鼎盛时期。

       电子计算机和辅助设计软件在九十年代开始进入设计单位,设计院领导层敏锐捕捉到这将是一场影响设计行业的革命性变革,开始了在设计院推行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的试运行。从开始的PC1500计算机、到后来的286、386计算机和辅助设计软件,1991年底,组建完成了计算机室。1992年初,设计院第一套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施工图正式出图,办公效率和绘图质量得到极大提升,从此开启了设计院全员使用计算机的进程。

       1994年,设计院在全国设计行业率先进入全员计算机应用,以专业CAD应用技术及工程信息管理为核心的现代高效集成应用系统进行设计,在全省设计行业处于领先优势。2000年,被省建设厅授予“九五期间勘察设计行业计算机运用示范单位”。2001年,被建设部建设杂志社评为全国170家著名设计单位。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设计院老一辈领导成员和职工因工作调动和退休相继离开了工作岗位,设计院管理的重担落在了第五届领导班子的身上。2002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远见卓识、开拓创新,提出了正规化、品牌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了党支部、工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确定了企业文化推广和品牌建设工作的计划纲要。

       2006年,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打破地域限制,扩大设计院知名度,广汉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更名为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院。同时,成都分公司入住成都市“时代风尚”大厦,开启了盛泰成都公司艰苦创业的阶段,也为四川盛泰改制后持续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0年前后,建设部和省建设厅为推进建筑设计行业改制,出台了一系列改制法规和细则,各设计单位都跃跃欲试,都因当地政府部门配套问题,进展推行不大。一直到2007年5月,广汉市府办下发了《广汉市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人员分流安置试行办法》的通知,广汉市建设局下属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广汉市建设局和盛泰设计院分别成立了改制小组,通过职工大会,设计院选举产生了董事会和监事会。


       2008年5月,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院正式更名为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自此,开启了四川盛泰由事业单位走向股份制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新征程……
奋进中的四川盛泰(2008--2020
      四十年前,四川盛泰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迈出了成长的步伐,伴随改革开放的战鼓扬起了远航的风帆,经过二十八年的艰苦奋斗,四川盛泰迎来了自己新的历史转折点。
      2008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5.12”汶川大地震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这一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惊艳了世界,提升了国威;这一年,是四川盛泰建制的元年,开启了四川盛泰迈向辉煌历程的新篇章。
      刚改制的四川盛泰设计资质单一,资质不配套、人员流失、人才短缺,一切从零开始,员工思想波动大。在艰难关头,公司党支部、董事会很快统一认识,坚定信念: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核心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坚持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结合实际情况,转变经营思想,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选择了适合四川盛泰发展的战略和经营模式。
      2008年四川盛泰改制结束时,正逢“5.12”地震灾后重建,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党中央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炉。面对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盛泰管理层审时度势,以高瞻远瞩的视野把握发展机遇,树立发展信心,确立了以广汉为根据地,以成都为中心向周边市场发展的战略布局;明确提出将盛泰成都公司打造成“方案创作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商务谈判中心”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四川盛泰发展战略总体规划(2008-2018)》和提升设计资质、完善设计资质增项的发展蓝图。
      在四川盛泰的大政方针确定后,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公司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0年以来,先后实现了四川盛泰建筑设计升甲、工程咨询升甲、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升甲,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升乙和市政设计增项升乙工作。使四川盛泰从改制前的单一资质的乙级设计院成为拥有可研、规划、建筑、勘察、市政、景观完整设计配套的综合性设计公司。设计资质的提升和增项为公司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扩大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技术能力和平台。

       为扩大公司整体规模、优化整合资源、谋求市场占有率,四川盛泰首批分支机构:广安公司、乐山公司、绵阳公司、巴中公司相继成立。盛泰分公司的成立和加盟,提升了四川盛泰的知名度,扩大了四川盛泰参与市场竞争的平台和占有率。为更好发挥各地的区域优势和社会资源,实现以成都为中心、向省内核心区域及全国中西部省会城市拓展,做好四川盛泰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提出了“共建、共享、共赢”平台建设的发展思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提出多种全新的管理和运营模式,为盛泰分公司的建设提供了多种合作机制的探索,使盛泰分公司的发展如雨后春笋、似牡丹盛开:目前,四川盛泰拥有重庆公司、云南公司、江西公司、贵州公司、西藏公司、新疆公司以及省内眉山公司、广元公司、遂宁公司、自贡公司、达州公司等十八家分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四川、云南、重庆、贵州、西藏、新疆、江西以及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近百座城市。这种跨区域发展思路和不同合作机制的探索,保持了四川盛泰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为实现四川盛泰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员工的整体技术水平,盛泰总工办制订了“盛泰大讲堂”和“技术沙龙”一系列职工培训大纲和战略,定期或实时地举行各专业技术交流和培训学习,在公司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公司向学习型组织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在搞好公司内部培训的同时,四川盛泰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形成高校与公司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为四川盛泰的品牌建设和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

       随着四川盛泰平台建设的逐步发展,市场竞争平台的扩大,为满足盛泰品牌建设的需要,董事会提出了“专业化、合作化、规范化”的深化战略思路,及时发布了《盛泰统一技术措施》,强化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提升了质量管理的运行系统。同时,经过修订、完善的《与盛泰共成长》2.0版正式发布。为盛泰“专业化、合作化、规范化”建设、塑造优质品牌形象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标准和实施细则。

       2018年3月,《四川盛泰发展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8)》正式发布,提出了紧紧抓住市场多元化需求主导的多元发展格局,利用盛泰区域优势做好产业延伸,向业主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工程咨询设计的增值服务,提升服务竞争力,为四川盛泰今后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

       2019年,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和5G技术的飞跃发展,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进程,四川盛泰发布了《四川盛泰信息化管理制度规划纲要与管理细则》。强调了培育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信息化建设和参与意识的紧迫感和重要性,坚持“总体规划、精细规范、高效安全、分步实施”的指导方针,实现以信息化推动管理现代化,逐步完善网络智能化管理,为四川盛泰的发展提供完善的信息技术支撑和保障。

       四川盛泰在践行社会公益事业的道理上行走的初心恒久不变,改制以来,一直把为社会承担责任、为公益事业贡献爱心作为公司价值的一部分,写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纲要,把“企业昌盛、员工幸福”的公司愿景作为不忘奋斗初心、永不停步的奋斗目标。四川盛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文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改制以来,在四川盛泰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品牌建设还是市场拓展、以及平台打造都离不开盛泰管理层的团结拼搏和开拓创新,都得益于盛泰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引领,四川盛泰无论所有制如何变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红专并进”。十几年来,公司党员由改制时的8人发展到现在68人。在2019年8月,盛泰党支部被中共德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并入选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盛泰党支部在组织建设、把握方向、助推企业发展的奋斗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和荣耀,为四川盛泰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十年来,四川盛泰以时间为纸、以勤劳为笔,绘就了一幅壮丽画卷;以敬业为词、以诚信为曲,谱写了一首动人的歌;以科学为灵、以品质为魂,寻觅出盛泰文化的渊源。今天,四川盛泰在迈入新的十年规划的辉煌旅程中,盛泰人将以更加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实现盛泰新的十年、创造新的辉煌!





Copyright by 2006-2017 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301155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