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泰资讯
行业资讯 盛泰新闻 聚焦媒体

祝福︱端午到,齐安康!


时间飞逝,转眼间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悄悄来啦,公司为表示对全体员工的关怀,增加员工之间的沟通,在感受传统节日的同时,

也体会到“企业昌盛,员工幸福”的文化理念;公司送上了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粽子,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举杯!欢度端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

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浣溪沙·端午》

宋代 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

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诗词大意:微微出的汗湿透了碧色的细绢,明日早晨端午节用芳兰草沐浴。流香酒般的浴水、油腻布满大晴的江面。五彩花线轻轻

地缠在红玉色手臂上,小小的符篆(或赤灵符)斜挂在耳下的黑色发髻上。与朝云同过端午节,天长地久,白头偕老。这些都是为

了“佳人相见一千年”,愿灵验得到应证。

尽管端午节年年过,但就是关于端午节的来历,向来说法不一,不少人把它当作纪念历史上伟大的诗人屈原。这种说法在全国流传

很广,老百姓也最为认可。屈原是战国时代的楚国人,官至左徒、三闾大夫等。屈原为人正直,忧国忧民,一心致力于国家的变法

图强,但是却屡屡遭受小人的谗言攻击和迫害,再加上楚怀王昏庸无道,不辨忠奸,满怀忠君爱民热忱的屈原被疏远了、被放逐了,最终在悲愤绝望中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人们为了纪念他才有了端午节,才有了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此版本为最为人接受的版本。


1.吃粽子:

端午节当天吃粽子,是端午节最为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粽子,既是端午节当天人民祭拜神明、祭拜祖宗、祭拜屈原的贡品。

粽子同时也是端午节当天不可多得的人间美食。当粽子刚刚出锅时,那一丝丝、一缕缕的粽香,轻轻的嗅一下,都能让人口水哗啦

啦的流。

2.赛龙舟:

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端午节赛龙舟盛行于中国大江南北,尤其是中国南方江浙、两湖、两广地区,端午节赛龙舟更是热闹非凡。现在赛龙舟已经传入到越南、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而且赛龙舟也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3. 挂艾草:

民谚有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个“端午插艾”的艾,就是艾草,艾草具有特殊的香味,它具有驱病、防蚊、辟邪的特殊功效。

4. 沐兰汤:

“兰”,是菊科的佩兰或草药,有香气,人们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将起煎水沐浴。在广东、广西、湖南,也有用苦草麦药或艾、蒲、凤仙、白玉兰、柚子叶、柏叶、大风根、桃树叶、等花草,煎水沐浴。



端午来到,四川盛泰祝愿您“粽”是一帆风顺,“粽”是幸福安康!





Copyright by 2006-2017 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301155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