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泰资讯
行业资讯 盛泰新闻 聚焦媒体

历经低谷 走向生态 | 2023中国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12月15日下午,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联合承办,纬衡浩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协办的2023中国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活动以“历经低谷 走向生态”为主题,特邀了协会领导、业界大师、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民营设计企业在大变局中寻求突破,管理升级、生态发展之路径。

论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毛伟芳主持。

“历经低谷 走向生态” 论坛主题

Development Forum Reports

01 历经低谷 走向生态——工程设计企业生存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嘉宾 袁建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民营企业分会荣誉会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数字化、存量时代带来了不同的挑战,工程设计企业如何活下去,活得更好?报告从人类社会历经的农耕、工业、数字化三个时代的博弈差异讲起,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数字化的本质”——连接 共生 创造。企业要生存、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增加机会,降本增效、激发潜能。大企业平台化,小企业专精化,协同共生。报告重点分享了华汇平台赋能 生态发展的实践,从地方单一业务的中小建筑设计企业,不断向全过程、集团化升级迈进,成长为平台型企业,未来发展成生态型企业组织。在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企业商业逻辑在于如何更好地合作,核心在于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和价值创造,以协同共生替代竞争,通过连接、共生打破能力边界,赋能平台用户和生态伙伴,与客户共创无限可能。

02 以国际化、科创化引领企业发展

     林同棪国际中国战略与实践分享


报告嘉宾 陈晓虎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副会长
经过二十年的国际本土化发展,特别是过去五年3i企业战略的执行,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初步形成了以“大基建、绿基建、新基建”为本底的业务模式和团队建设。随着行业生态的变化,在未来的十年,林同棪国际中国期望能够发展成为“国际化、科创型、品牌卓越”的一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同时,还将积极推行“设计+运维”服务模式,搭建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咨询项目的全过程数智化,与客户共创绿色交通事业的新“景象”。
03 理想居,百年路

报告嘉宾 盛宇宏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广州市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民营分会会长
本次演讲分享了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一批民营建筑设计品牌,汉森伯盛对居住产品及居住关系的洞悉与研究。在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对于设计者而言,需要关心的并非变化的准确场景,而是去理解所采取的行动如何能让我们的环境更有弹性地应对变化,这是从思考变化到随着变化思考的飞跃。
04 重塑初心 回归本质 共建生态——企业数字运营和协同生产的全域管理

报告嘉宾 甘帅 纬衡浩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西南区区域总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信息化资深项目经理
在整个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都在新时代巨大变革的背景下,设计企业目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方向依然不够明确,改革力度不够,内部驱动力不强。报告指出,设计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价值导向应该重塑初心,回归本质,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应回归到管理、效率、质量层面,聚焦于企业标准化,加强管理规范,设计工业化提升效率,制度体系化提高质量,通过管理系统、服务体系、业务模式等立体多维度共建数字化转型的新思路。
05 情怀所至,“医”路花开

报告嘉宾 王岗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医养研究院副院长兼设计三院院长山东省勘察设计大师
报告着重分享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项目,融合建筑艺术与环境艺术,为孩童提供“看、听、动、触、情”的多维度体验,赋能一带一路医疗设计事业。山东省院明确战略定位,面向全国,多点开花,开拓了大湾区市场,致力于打造全国医疗设计品牌,并紧跟人工智能的时代大浪,利用包括空间可达性、视野开阔度、绿地净化效率在内的多元分析法,稳步提升设计水准,持续引领医建。
06 改革创新 创享未来

报告嘉宾 武浩 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副会长演讲分享了上勘集团历经由部属至地方、由事业变企业、由国有到改制、由有限到股份的过程,初心不改,直面挑战,团队初期艰苦战天斗地,通过体制变革茁壮成长,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适宜自身的改革发展道路,形成了具有上勘特色的差异化技术特色与服务,为打造百年老店“上勘梦”再赴征途。
07 城市有机更新模式

报告嘉宾 谢立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中国区战略顾问中心-业务总监
城市更新是城市现代化过程中的难点,也是城市复兴最精要、最艰巨的部分。同时,城市更新是与时俱进、不断生长的过程,是策划赋能、设计营造的过程,也是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过程。演讲总结了国内城市更新几个标杆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模式和经验,以南京小西湖、北京大栅栏、上海张元、上海黄浦区福佑路地块作为案例,分析城市更新的几个推进维度,是否会涉及一二级开发,实施主体如何确认,土地政策如何供给,有没有一些弹性土地政策可以给到前期资源的平衡以及后续资产的统筹等。
08 团结奋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报告嘉宾 叶松青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企业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民营企业分会会长
上勘协民营企业分会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团结会员单位,共谋发展之路,将分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创新人才的选树活动,鼓励会员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企业赋能,为行业增添活力。

活动彩蛋:上勘协民营企业分会向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勘协民营企业分会赠送《20强成就典藏》《上勘协八届理事会工作纪实》
论坛从企业管理、战略执行、数字化转型、医疗建筑、城市更新等多维度深入探讨了民营企业立足自身特色,不断创新发展之思考与实践。通过各有“绝招”的境内外优秀企业的经验分享,启示同行,携手共进,着力提升中国勘察设计民营企业品牌。

Copyright by 2006-2017 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301155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