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泰资讯
行业资讯 盛泰新闻 聚焦媒体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发布大会召开

      11月6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238项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原副部长郑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致辞。

  易军在讲话中肯定了鲁班奖对推动工程质量水平提高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深化建筑业改革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不断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要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工程参建各方的责任边界,突出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构建更加合理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招投标制度改革,缩小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改变工程招投标“一刀切”的做法,还权于业主。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强化质量终身责任追究,特别是要加大在资质资格、从业限制等方面的处罚力度。要加快建设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立完善工程担保制度和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用市场化手段提高参建各方责任意识,规范主体行为。同时要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监督检查服务、监理单位报告等制度,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二是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切实夯实建筑业发展基础。要鼓励施工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的技术骨干工人,引导和支持农民工成立小微作业企业,逐步实现公司化管理,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提高农民工的归属感。切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制定适合建筑业特点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完善社会保险缴费方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建立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等社会多方参与的技能培训鉴定体系。推动建立建筑工人技能培训专项基金,用于工人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提升建筑业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积极性,切实提高技能素质。要培育一批建筑业技能鉴定机构,统一鉴定标准,确保鉴定质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建筑业产业工人大军。

  三是深化改革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切实增强建筑业发展内在动力。要积极推广工程总承包,以政府投资工程和装配式建筑为突破口,提高“交钥匙”工程比例,积极开展试点,加大推广力度,尽快完善与工程总承包相适应的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制度。推动修订建筑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方面的责任。允许工程总承包单位直接发包合同覆盖的其他专业业务,发挥工程总承包优势,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组织效率。要加快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鼓励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积极向工程咨询各阶段拓展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工程咨询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建设单位将咨询服务委托给一家工程咨询企业,为工程项目提供涵盖前期策划、设计、施工、后期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的咨询服务。

  王铁宏在致辞中指出,创立企业品牌为目的的“创鲁班工程”活动,促进了行业管理水平、质量水平普遍提高。获奖企业要主动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要增强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坚决把质量与安全放在首位,成为人民放心的企业;要带头诚信经营,严禁违法违规行为,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涵,在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工程中引领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

  今年是鲁班奖创立30周年,大会期间代表们就创精品工程的典型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广大建筑业企业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大力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行业精神,努力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为推动我国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7.11.09 部宣

Copyright by 2006-2017 四川盛泰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301155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